王作安《旗帜》刊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推动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

发布时间:2019-03-19文章来源:旗帜 浏览次数:

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了六项任务,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统战系统各级纪检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六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机关纪律检查工作,推动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机关纪检工作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是要突出中央统战部政治机关的属性,明确讲政治的第一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履职尽责,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及时对表对标,校准偏差。要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边实践、边学习,边学习、边实践,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分析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切实提升做好机关纪检工作的思想理论水平、科学谋划水平和精准落实水平。

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工作中涉及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进展及时向部领导班子、中央和国家机关纪工委和驻部纪检监察组请示报告。认真落实部领导班子与驻部纪检监察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会商机制、决定党员处分工作的协商机制,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切实履行好协助部领导班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

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紧扣新时代统战工作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把听党指挥、对党负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在中央统战部部务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狠抓落实。协助召开中央统战部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举措,研究制定2019年中央统战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落实监督责任,履行好纪检工作职责,积极做好同驻部纪检监察组的联系配合和业务沟通。

聚焦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是要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把“两个维护”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首要内容,及时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坚守政治监督定位。认真落实《中央统战部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强化对“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监督检查,重点检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部领导班子关于统战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严格要求自己,弘扬优良作风,以上率下,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明确政治监督导向。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开展对部属单位的巡视工作,巩固整改成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根据中央纪委、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工作部署,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特别是要深究发生腐败问题背后深层次原因,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不断深化巩固反腐败斗争胜利成果,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彰显政治监督效果。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开展经常性的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党员干部不断受到思想洗礼,及时打扫“灰尘”,养成自觉接受纪律监督和行为约束的政治觉悟。研究制定中央统战部及系统单位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既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又能够知敬畏、守纪律。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月活动,加大典型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力度,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

统战系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

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把对党章关于各项规定的落实情况,作为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标准,推动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要求、检查自己,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特别是紧盯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的情况,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处(室)、每个党员。定期开展培训,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能力素质,做到聚焦目标任务,融入业务工作,为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紧盯“关键问题”,强化制度约束。结合中央巡视、日常监管、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信访分析和案件剖析等途径,推动各级党组织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聚焦选人用人、教育管理、财务审批、党外人士推荐使用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逐步梳理权力运行、资金管理过程中的职责任务,列出主体责任清单,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统战工作中构建“亲清”关系的办法,逐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主体责任由“抽象”变“具体”,由“模糊”变“明晰”,真正做到责任上肩、具体到人、履责有界。

紧盯“关键环节”,加强警示教育。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做到警钟长鸣,利剑高悬。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从思想和利益根源入手,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在“四风”问题高发的重要节点,在干部推荐选拔的关键环节,在开展年度组织生活的重要时刻,及时传达中央纪委、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典型案例通报,宣讲党章精神和党纪党规要义。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和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聚焦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防贯彻落实中“空转”“降格”等问题,及时组织核查,严肃进行处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各级党组织,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作者王作安,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