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工作怎么看】深刻把握民族工作“五个并存”的新特征

发布时间:2017-09-28文章来源:统战新语 浏览次数:

新中国成立65年来,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我国民族关系总体是和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民族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行对外开放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的民族工作面临“五个并存”的阶段性特征,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薄弱并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

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同时,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民族工作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民族工作,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生产力水平较低、分配关系较为简单情况下的民族工作,更不同于改革开放以前以阶级斗争为纲、阶级感情高于民族感情背景下的民族工作,具体特征就是总书记讲的“五个并存”。

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新时期最显著的标志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深刻的变化是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民族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被激发,特别是在我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中,民族地区由对外开放的大后方变成了最前沿,为民族地区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推行,分配矛盾“应运而生”,同时民族地区市场化程度低,多数产业处于低端,竞争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不强。

二是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2015年,民族8省区地区生产总值达74736亿,增长8.6%,人均38464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6901元和8766元,分别增长9.4%和9.5%。但民族地区基础薄弱,发展条件差,整体落后的状况仍然没有改变。2015年,民族8省区还有贫困人口1813万,占全国贫困人口的32.50%,比2010年的30.4%还高;贫困发生率为12.1%,是全国5.7%的两倍。与东部地区相比,民族地区增长速度虽然高,但由于基数小,发展质量的差距还较大,民族地区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重点、难点。

三是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薄弱并存。2005年以来,中央制定和出台了内容丰富、覆盖面宽、含金量高的重大政策,可以说构筑了一个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优惠政策体系,为民族地区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动力。但与此同时,民族地区群众收入低,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任务重。比如,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边远地区学校布点少,寄宿制学校不足,小孩上学有的要翻山越岭、攀岩溜索,用三四个小时。缺医少药、看病难问题很突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缺乏。自然灾害严重,一些贫困地区灾后重建面临大大小小的困难。不难看到,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的民生差距更加突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需要合力攻坚。

四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如今,无论是在现实世界,还是在虚拟空间,各族群众交往交流的广度和深度都在迅速增强,各民族在交融中共同点不断增多。比如,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到内地城市务工经商,内地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到边疆民族地区务工经商,我国民族分布交错杂居的趋势进一步发展。但是,有接触就难免会有摩擦。加之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社会矛盾凸显期,影响民族关系的因素更加复杂,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呈易发高发态势。当下,民族问题和各种矛盾问题更加紧密地交织在一起,维护民族团结面临诸多新课题。

五是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近年来,我们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其嚣张气焰。比如新疆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效果显著,将很多仍处于雏形的犯罪团伙连根拔起。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与“三股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有时甚至是激烈的,局部地区暴恐活动频繁,并有向内地蔓延的趋势。事实证明,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上扬和西方的相对衰落,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行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在加剧,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的渗透破坏活动日益频繁,民族地区反分裂、反渗透的形势更为复杂、压力更大。

这“五个并存”的科学判断,指明了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近年来对民族理论政策之所以众说纷纭,说到底就是对形势看得不清。有了这个总判断,就敲了一记定音鼓,就可以把精气神都凝聚到干好工作上来。“五个并存”的阶段性特征突出表明,民族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多了,对做好民族工作的要求更高了。面对日益复杂的民族工作形势、不断加重的民族工作任务,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征服挑战,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