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族工作做得是最成功的

发布时间:2017-09-28文章来源:统战新语 浏览次数:

原标题:高层要论 | 习近平:我国民族工作做得是最成功的

高层要论 | 习近平:我国民族工作做得是最成功的

语言是一个民族传承文化、表达认同的基础。然而,不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采取的政策却大相径庭。在英国,高地苏格兰人的传统语言盖尔语曾经被排斥出苏格兰学校教育和公众生活领域长达100多年。美国自建国以来,对印第安人的语言教育策略主要以“同化”为主,大力推行“惟英语教育”,反对双语教育。相比之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和贯彻民族语言文字平等政策,大力推行双语教育,先后为10个少数民族制定了14种文字方案,帮助一些民族改革或改进了文字。以小见大,民族语言文字政策上的强烈反差,鲜明地突显出中外民族工作的真实差距。

当今世界大约有2500多个民族,分布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都是多民族国家,各国都面临着如何处理好民族关系的问题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的民族工作做得是最成功的,不要妄自菲薄。这一论断既是全面综观古今中外之后得出的科学判断,又是深思熟虑之后对我国民族工作的充分肯定。

西方国家解决民族问题,先后走过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同化主义、文化多元主义、公民保护主义的路子。然而,这些道路并没有解决好西方的民族问题。历史上,他们曾将民族划为三六九等,搞种族灭绝、种族隔离、强制同化,制造了许许多多的“血泪史”。时至今日,种族问题、少数族裔问题依然是美国社会非常敏感的问题,因种族问题、移民问题引起的争论、抗议、骚乱从未停息。欧洲一些国家的民族问题也始终存在,有的甚至一度发展到暴力斗争的程度。时至今日,苏格兰地区的“独立”公投、引发持续骚乱的美国黑人被杀等事件不断,一次又一次触动着西方民族问题的敏感神经。事实已经证明,西方的民族政策并不像他们自己标榜的那么好,他们在解决民族问题上并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民族问题在发展中国家也广泛存在。他们照搬西方模式也没有解决好民族问题,甚至有的国家民族问题还愈演愈烈。从非洲的民主魔咒到阿拉伯之春,再到乌克兰向西走还是向东走的分裂和动荡,其中民族问题都是重要诱因。令人担忧的是,发展中国家的民族问题正演化成类似木马病毒的棋子,西方国家可以操控其发作的时间、方式、进程。但对发展中国家,一旦发作,轻则社会崩溃,重则国家分裂。

上世纪90年代后,受世界民族主义浪潮冲击,苏联一分为十五,南斯拉夫一分为六,捷克斯洛伐克一分为二。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因,就是民族政策失误。苏联在列宁去世之后,实际上并没有能够坚定不移地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来对待民族问题,包括盲目激进地判断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过早地认为国内民族问题已经一劳永逸地解决等,最终导致了国内民族矛盾的总爆发,一个庞大的国家顷刻间土崩瓦解。这些深刻的教训充分证明,走苏联处理民族问题的老路是行不通的,脱离实际、脱离国情的民族政策注定是要失败的。

相比之下,我国在处理民族问题时,始终坚持国情、坚持实际,独立自主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正是坚持这条正确道路,我国的民族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束了“人们五亿不团圆”的局面,形成了“万方乐奏有于阗”的盛况,这是各族人民共同浴血奋斗的结果,赋予了中华民族以全新的意义。把民族平等原则始终作为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各民族一律平等、共同当家做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反对任何民族压迫和歧视,确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这是中华民族关系史上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诚心诚意帮助少数民族,引导各民族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民族地区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文明,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根本改善。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事实胜于雄辩。民族地区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民族工作震古烁今的历史成就,已经充分证明我国的民族政策是符合实际、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合理的。在强大的事实面前,社会上质疑、批评甚至否定、抹黑我国民族工作的“杂音”不攻自破。我们应当自觉用中央的科学判断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新的更大胜利。


(中央民族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