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拓新时代宗教工作新境界

发布时间:2017-11-06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十九大报告有4处提到宗教和宗教工作,充分肯定5年来宗教工作取得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提高新时代宗教工作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动员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投身新时代逐梦伟业,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宗教工作者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

第一,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宗教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结合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宗教工作取得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上和不同场合,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把我们党对宗教的认识提高到新的高度,成为正确对待和处理我国宗教问题的基本遵循。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创新理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十九大报告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的高度凝炼和点睛之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思想,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新特点,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把宗教工作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动,把宗教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使宗教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正确方向,防止走偏走样,防止宽严皆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牢牢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把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生动的宗教工作实践。

第二,努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法治中国建设的新要求,放到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来衡量和推进。必须用法律法规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正确处理宗教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途径。今年国务院修订公布的《宗教事务条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导”的态度对待宗教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这一宗教事务管理基本原则,是中央为推进宗教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提高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组织好新修订《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切实增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的法治意识,不仅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权力活动要依法依规进行,党政干部的权力活动也要依法依规进行,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决不允许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教。国家宗教事务局要抓制定新修订《条例》配套制度,细化相关规定,便于实际执行。各地要抓紧调整、完善地方性宗教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使之与新的规定相一致。要以公布新修订《条例》为契机,切实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新修订《条例》的真正落地。

第三,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要始终以“导”的态度对待和处理宗教问题,该保护的要保护好、该限制的要限制住、该打击的要打击准。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解决宗教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这个牛鼻子,推动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不解决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宗教不会安宁,社会不会太平。要直面问题而不是回避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担当而不是把问题留给后人。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我进行的渗透活动,坚决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坚决抵制达赖集团利用宗教进行的分裂破坏活动,坚决打击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宗教旗号进行的暴力恐怖活动,坚决依法制止非法宗教活动,维护宗教领域的正常秩序,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让宗教界人士懂得,依法处理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是对正常宗教活动的最好保护。也要让广大信教群众懂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是对自身合法权益的最好保护。

第四,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宗教工作的根本方向,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使之成为他们的自觉追求和行为规范。要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要支持我国宗教开展宗教思想建设,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自觉抵制各种“去中国化”“去本土化”的错误主张。要明确宗教团体的职能定位,完善体制机制,理清他们同党政部门、宗教活动场所、社会其他方面的关系,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真正起到党和政府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宗教界履行社会责任,正确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正确处理社会与宗教的关系,自觉在法律法规政策的范围内开展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适应社会,主动服务社会,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参与扶贫攻坚。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要求,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合格宗教教职人员队伍,为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提供人才保障。

第五,做好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工作。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我国有近两亿人信仰各种宗教,他们也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宗教工作是团结群众、争取人心的工作,要把能不能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作为评价宗教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要尊重信教群众的信仰和感情,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贯彻到宗教工作中去,让广大信教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境内外敌对势力试图把信教群众变为同党和政府对抗的力量,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对受到敌对势力影响的信教群众,要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和感化转化工作,摆脱敌对势力的束缚。要鼓励广大信教群众把更多精力放到工作和生产上来,诚实劳动,奉献智慧,致力于创造现世幸福,共同建设“人间天堂”。

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妥善处理宗教问题,是我们党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必须经受的重要考验。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开拓新时代宗教工作新境界。

(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作安 本文原载《中国宗教》2017年第10期)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